氟化物与龋齿的关系是怎样的

    氟是机体进行正常代谢的必不可少的一种微量元素。氟在牙齿的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对龋病的发生具有重要的预防作用,它通过局部和全身两种途径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

   牙齿在萌出前,可通过饮水中加入氟或在饮食中加氟,从组织液中获取足量的氟,形成抗酸能力较强的氟磷灰石,使牙齿对酸有较强的抵抗力。牙齿萌出后,牙齿可以直接从饮水和食物中获取氟,氟化物沉积在牙釉质表面,使牙釉质具有强的抗酸能力,减少龋病的发生。

   氟化物防龋可采用局部用氟,即把氟化物制成搽剂、漱口液或含氟牙膏等。局部用氟不但可以形成抗酸能力较强的氟磷灰石,而且可以通过抑制致龋菌的生长,进而阻止龋病的进一步发展。各种谷物、茶叶、蔬菜、水果及沙丁鱼等动植物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氟化物,其中茶叶含氟量最高,经常食用这些食物有一定的防龋作用。


评论

© ID48249412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