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应积极治疗口腔疾病,营造一个良好的孕育环境

    准备怀孕前,各位女士一定要抽出时间进行口腔检查,及时治疗牙齿疾病。
    ①孕前口腔检查非常重要,它可以及时发现烂牙并进行适当治疗。怀孕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调整以及饮食方式的改变,使得烂牙非常容易发生,而且烂得很快。一旦发生牙神经炎症或者面部红肿,不仅会给孕妇自身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而且服药不当还会影响胎儿的身体健康。此外.孩子出生后,有烂牙的母亲可能会将蛀牙细菌传给她们的子代。
   ②查查有无阻生智齿。在门诊经常见到一些孕妇捧着个嘴巴,喊疼,嘴巴张不大。吃药、打针及拔牙均怕影响胎儿,所以只能做些局部冲洗、理疗等,真是难为她们。应在孕前做个口腔检查,看看有无阻生智齿。若有,可以考虑拔除.尤其是以前曾经发生过局部炎症的,应果断地拔掉。
   阻生智齿,俗称“尽根牙”,位于两侧上、下领牙弓的末端,即第三磨牙。一般在18-25岁时萌出。由于人类的进化,食物的软、脆与精细,牙槽骨得不到良好的功能性刺激,因而牙槽骨的长度常常容纳不下全部的牙齿。现代人的牙弓普遍存在牙齿排列拥挤,最后面的牙齿长不出或萌出不完全。萌出不完全的智齿表面覆盖着一层肉,肉与牙齿之间形成一个盲袋,就是这个盲袋经常藏污纳垢,引发冠周炎。冠周炎好发于20-35岁之间,而这个年龄段恰好是育龄妇女选择怀孕的时间。所以,要想防止它的发生,就要在孕前拔除阻生智齿。
   发生冠周炎时,一定要注意休息。勿劳累。在饮食上,吃些细软食物,如稀饭、面条等,千万不要再吃硬而难嚼的东西,以免加重牙齿、口腔的负担,加重冠周炎症。每日可用温热盐水或口腔漱口水漱口,进食前后含漱,以保持口腔清洁。
   当然,还可以到医院作冠周盲袋冲洗。一般采用生理盐水、3%双氧水冲洗,将盲袋内残留的食物及细菌冲走。每日1次。此方法具有较好的清洁、消炎、镇痛作用,治疗效果不错。到了医院,还可以选用物理疗法,如红外线、超短波等,有控制炎症发展及镇痛的作用。
   ③孕前口腔检查还可以从医生处获得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良好的刷牙习惯是至今为止最好的廉价牙齿预防保健法。它能有效地去除粘附在牙齿表面上的软垢(糖分物质),使细菌无法进行分解产酸,牙齿也就不会脱钙、崩解。良好的刷牙习惯还能按摩牙龈组织,促进牙龈组织的健康。女性怀孕后,体内的雌激素和黄体酮水平明显上升,使得牙龈中的微血管扩张、增生,血管通透性增强,容易诱发牙酿炎。如果本来牙龈炎症就存在的话,将加重炎症(这一时期的牙b炎症特称为“妊娠期牙龈炎”)。考虑生育的女性最好在怀孕之前做牙周检查,并保持口腔健康。已经怀孕的女性也需要接受口腔护理,建议有牙周疾病的妊娠患者在妊娠中期由牙周病学专家制定去除牙垢和牙根护理的计划,并接受相关的治疗。

评论

© ID48249412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