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颌面畸形有什么危害

    牙颌面畸形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但其严重程度不同,有的只是个别牙的扭转或个别牙的错位萌出,可能根本不会影响外说与咬合功能,患者也没有任何的不适,但有相当部分的牙颌面畸形是较为严重的,在这种情况下,牙颌面畸形产生的危害主要有:
    (1)咬合功能的不良。如开合畸形时,患者的上下前牙根本没法咬合,很本不能吃瓜子等必须行使前牙切割咀嚼功能的食物。再如下颌前突时,因为下颌前牙咬到上颌前牙的前外侧,因而大部分上前牙咬不到下前牙的合面,只有少数几个牙存在有点的接触,所以,上下牙的咬合功能肯定大受影响。
    (2)外观容貌的影响。尽管人的容貌外观的关与丑没有统一的标准,但颜面五官的上下左右的协调对称性则是公认的美学法则。所以当一个人的上下颌前突时,颜面的下1/3明显向前向外突出,成尖嘴样畸形,另外,当下颌前突时,患者的下1/3明显向前突出,成为哭脸状或生气发脾气状,这样的容貌外观,无论任何人种、任何国家都不会看成是美貌的牙颌面外观。
    (3)因患者的咬合关系欠佳,咬合功能不良,久而久之,部分患者将会发生颌关节功能紊乱,如耳前关节的弹响、疼痛等。
    (4)因咬合功能的不良,容易导致牙限牙周的功能受损,如咬合关系不好,牙齿缺少咀嚼咬合时的自洁作用,这样一来,便容易发生龋齿虫牙、牙龈炎、牙周炎及口腔钻膜病等,这也是牙颌面畸形的危害之一。
    (5)许多的牙颌面畸形患者因其畸形的容貌外观而背负沉重的心理包袱,如自卑、性格内向、在婚姻、社交和工作选择等方面遇到困难,更进一步加重了他们的心理障碍。
    大自然造就了万物中最美的艺术作品—人体,而人体的容貌外说又是人体美的荟萃,它把所有的外形美都反映到面型上,形成了每个人美的个性,美的特征。但是,容貌外观的美是没有一个准确的客说的标准的,所以,医务工作者不能随便劝导一位没有任何自觉症状(感觉)的牙颌面畸形患者接受治疗。

评论

© ID48249412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