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牙齿松动”的那些事?

    人一旦到了中年,一旦出现了牙齿松动、脱落,心里多少就会有些凄凉,“岁月不饶人呀!不服老不行呀!看吧!牙齿都开始松掉了,好多东西都吃不动了”。
    大部分人都把牙齿松动、脱落作为人衰老的标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事实上,只有在病理状态下才会出现牙齿松动,不单是老年人,其他年龄的人也可能牙齿松动。
   “松牙”的罪魁祸首莫过于“牙周病”,这可不是一个好东西。
    牙周病是出现牙齿松动最常见的原因之一,牙周组织是支撑牙齿的主要支柱,牙周发炎,自然牙齿也站立不稳,此时牙齿容易松动。换牙期间的乳牙松动、咬合创伤、根尖周炎、牙齿外伤、囊肿或肿瘤压迫等也会引起牙齿松动.在换牙期间由于乳牙牙根的生理性吸收而引起的乳牙松动是自然现象,需注意口腔卫生,不必拔牙,让乳牙自然脱落即可。妊娠期、月经期及长期服用激素类避孕药的妇女,可有牙齿动度增加。
    现在在很多出现牙齿松动的患者中都普遍存在着两种误区,一种是认为只要是牙齿松动了都该拔除,另一种则认为松动牙宁任其自行脱落也不愿拔除。其实以上两种观点都是有偏差的。正常情况下牙齿有轻微的生理性动度,主要是水平方向,也有极微小的轴向动度,均不超过O.02毫米,人们不易察觉,如超过这个生理范围,大多数是由于牙齿周围发生了病变。一般来说,单根牙比多根牙容易松动,牙根短小者比牙根粗而长的牙齿易松动。
    对牙周病引起的牙齿松动,若轻度松动,通过进行洁治、刮治等治疗措施,大多可恢复正常;若中度松动,在治疗牙周病的同时,还应该把松动牙与相邻的牙固定在一起,用以降低松动牙的负荷,阻止牙齿松动的加重,这时松动的牙齿多数还不能恢复;重度松动的牙齿,也就是牙齿无论在上下左右均明显松动,这时多需要拔除患牙,避免加重邻牙不必要的负担。
    牙周炎或根尖周炎急性发作时出现的牙齿松动,治疗时主要是控制炎症,一旦炎症缓解,牙齿松动情况也能减轻或消失。
    牙齿受到急性损伤时,如外力碰伤、咀嚼硬物,可造成牙齿松动,患牙可有伸长不适感。这时应对患牙进行固定,1"---'2周内应使患牙休息,必要时可进行调合,以减轻患牙的咬合负担。一般2周后,牙齿多可恢复正常。
    重庆八益牙科医生提醒:保留自然牙有利于口颌系统的稳定和健康。如果发现牙齿松动后能及时治疗,多数松动的牙齿可以保住,并能逐渐稳固,不适症状也会逐渐消失,越早就诊,其疗效越佳。对于松动的牙齿不要轻言拔除,而应该查明病因,妥善治疗。

 

 

评论

© ID48249412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