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义齿靠什么固位

    当牙齿全部缺失后,您只能选择种植或全口义齿。全口义齿的固位原理与其他义齿有很大区别。了解一些有关全口义齿固位的知识,对于指导您使用假牙及假牙的维护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由于口腔内没有天然牙,全口义齿只能依靠牙托与粘膜间的大气压力、吸附力、唾液的粘结力来固位。同时,良好的咬合关系、合适的牙托边缘与外形也是义齿获得良好固位不可缺少的因素。

    众所周知,生活在大气中,人体的各个部分都受到一定的大气压力。戴在口内的全口义齿,其牙托磨光面同样受到大气压力的作用。

    牙托与其覆盖的粘膜紧密贴合,在大气压力下,二者之间形成负压,使义齿获得良好的固位。吸附力是两个物体分子之间的吸引力,包括附着力和粘着力。附着力是指不同分子间的引力,粘着力是指相同分子间的凝聚力。全口义齿牙托与所覆盖的粘膜之间有一薄层唾液存在。在基托与唾液之间,唾液与粘膜之间存在着附着力,而唾液本身有粘着力,共同形成基托与粘膜之间的吸附力,可增加义齿的固位力。良好的咬合关系也是假牙固位所必需的。全口义齿戴入口内时,上下人工牙的尖窝对应关系要符合未缺牙时的上下颌位置关系,而且上下牙的咬合面要有均匀广泛的接触,只有这样咬合力才有助于固位。否则会造成假牙的翘动,甚至脱位。同时,合理的排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假牙的固位。全口义齿的人造牙应按一定的规律排列,在咀嚼运动时,下颌前伸、侧向运动时应达到平衡。还有,牙托的磨光面应呈凹面,这样在咀嚼运动中,唇颊舌肌作用在基托上的力能对假牙形成挟持力,使假牙更加稳定。

评论

© ID482494123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