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都该拔吗

    是口腔最靠近喉咙的牙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4颗,上下颚各两颗,一般是于16岁或之后才生长出来,相较于幼儿时期长出的乳齿与儿童时期更换的恒齿,智齿通常是在人类心智已经趋于成熟时才长出,智齿是否拔除?智齿都该拔除吗?下面八益牙科口腔内外科专家给大家详细介绍下。
    应该拔的情况:
    1、智齿不能完整地萌出在正常的位置,而且牙列中的牙齿没有破坏很大的,这种情况下需要拔除。智齿不能完整地萌出在正常的位置的话,有向前倾斜的,有完全 水平,头部朝前的,有头部朝向舌头一侧的等等。由于智齿不能完整地萌出在正常位置,因此与前面的牙齿不能形成良好的接触关系,那么就容易有食物残渣、细菌 等滞留于智齿与其前面相邻牙齿之间的间隙中,这样容易造成智齿前面邻牙的龋坏,然后可能发展为牙髓炎。另外,这一部位的牙槽骨也容易吸收,导致智齿前面的 牙齿松动。不能完全萌出的智齿,非常容易发生智齿冠周炎,在疲惫,身体抵抗力低下的时候容易发作,智齿冠周炎有可能反复发作,如果治疗不积极的话,有可能 形成口腔颌面间隙的感染,昨天就接诊一个由于智齿冠周炎引起的颌下间隙感染,下巴下面肿得老大,本来要给他切开引流,放一放脓,但小伙子死活不同意,只好 作罢,给他开了三天的输液,不知道能否控制住感染。所以,象这种确定需要拔牙的情形应该早拔,真的是晚拔不如早拔。
    2、智齿发育畸形,形态很差,保留没有价值,也需要拔除。畸形的牙与前面的牙齿也不容易形成良好的接触关系。
    不需要拔牙的情形:
    1、智齿完全萌出,形态正常,与前面的牙齿邻接关系正常,与相对的牙齿咬合正常。那么这颗智齿就可以象别的牙齿一样发挥它的咀嚼功能,就不需要拔除。
    2、智齿形态正常,不能完全萌出(专业上称之为阻生),但是智齿前面的牙齿(第二恒磨牙)破坏非常大,已经杀神经或需要杀神经,甚至需要打桩做牙冠时,可以咨询正畸医生后,拔除大面积破坏的第二恒磨牙,用正畸的手段把智齿牵引到它前面那颗牙齿(第二恒磨牙)的位置。
    3、智齿形态正常,但不能完全萌出,它前面的邻牙(第二恒磨牙)正常,但六龄齿破坏非常大,已经杀神经或需要杀神经,甚至需要打桩做牙冠时,可以咨询正畸 医生后,拔除大面积破坏的六龄齿,用正畸的手段把智齿前面的牙齿(第二恒磨牙)牵引到六龄齿的地方,把智齿牵引到它前面那颗牙齿(第二恒磨牙)的位置。
    4、智齿形态正常,不能完全萌出,智齿前面的某个磨牙或前磨牙恒牙先天缺失,乳牙滞留时,可以咨询正畸医生,拔除乳牙,用牵引的方法,将拔牙间隙后的牙齿,包括智齿,依序向前牵引,并把牙齿排列整齐。
    对于不需要拔牙的第2、3、4种情形,如果还有其他需要牙齿矫正的理由,更应该考虑保留智齿,拔除其他牙齿。

评论

© ID482494123 | Powered by LOFTER